《花样盛年》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花样“跳房子” ——中班探索性活动

 
来源:花样盛年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2
 

一、活动缘起

游戏“跳房子” 是很多幼儿喜欢的一种民间传统游戏。 近期, 笔者所执教的中班幼儿到北操场进行户外运动时, 塑胶场地上画的 “房子” 吸引了他们的注意, 经常有三五个幼儿结伴去跳一跳。 跳完后,多数幼儿意犹未尽。 果果说: “我想多跳几遍。” 筱诺说: “要是有更多不一样的 ‘房子’ 就更好玩了。”于是幼儿对不同造型的“房子”、 玩法等产生了兴趣, 他们想自己动手设计、 拼摆 “房子”, 由此引发了有趣的“花样‘跳房子’ ” 的游戏。

笔者追随幼儿的兴趣, 投放了一些活动材料, 如纸、 画笔、 纸杯、 瓶盖、 积木等, 并引导幼儿认识长方形、 正方形、 三角形等图形, 丰富幼儿围合的经验。 笔者预期幼儿可能达成的目标是: 对 “跳房子”游戏感兴趣, 尝试设计不同造型的 “房子”, 并能按照图谱拼摆 “房子”; 练习单双脚跳跃动作, 增强腿部力量, 提高平衡能力。 笔者和幼儿一起制订了规则: 幼儿先设计 “房子” 造型, 继而与同伴合作按图谱拼摆“房子”, 然后邀请同伴一起跳“房子”。

二、活动过程实录

(一) 第一阶段

户外活动时间开始了,奕晗、汐汐、少霆、家灏、俊磊等来到塑胶场地的 “房子”前跳 “房子”。他们一个跟着一个快速地跳过“房子”,有的幼儿跳完后又回到起点排队再次尝试……跳完后,少霆兴奋地说:“‘跳房子’真好玩,我跳的时候就像是飞起来了。”家灏说:“‘房子’的格子很少,我很快就跳完了,要是‘房子’再高一点、再大一点就能跳得更远,跳得更多,那样就更好玩了!”汐汐说: “我想自己画一座高高的‘房子’,用材料摆出来,然后在里面跳。”一旁观察的笔者赞赏道:“这个想法不错,你们可以试一试。”

区域活动时间,汐汐拿来了纸和笔,开始画“房子”。画好后,汐汐邀请梓洛一起去建构区搬纸杯到走廊上,对照着设计图摆“房子”。摆好后,两人一前一后地跳了起来。梓洛跳完后说: “纸杯很容易被碰倒,而且还容易被踩扁。”这时,活动室里的家灏也对照着自己的设计图和好朋友俊磊一起拼摆 “房子”,两人用瓶盖你一个我一个地摆了起来,但是由于瓶盖小,直到活动结束,他们还没摆完……分享环节,梓洛主动地说出了自己遇到的问题:“我们只要一跳起来,纸杯就倒了,有时还会踩到纸杯,有时纸杯还会被风吹走,所以我们要多次摆放纸杯,玩的时间短而摆放纸杯的时间很长。”俊磊说: “我们用瓶盖摆,瓶盖很小,摆了很久还没摆好,所以我们还没成功。”于是,幼儿针对 “为什么纸杯和瓶盖不适合摆‘房子’以及什么材料适合摆‘房子’”进行了讨论。艺豪说: “我觉得纸杯和瓶盖都不适合用来摆‘房子’。纸杯很轻,容易被碰到;瓶盖很小,摆放要花很多时间。”小熠说: “我觉得我们在建构室里用到的木块适合。木块比较大,很容易摆,而且它很重,不容易被移动。”其他幼儿听了,点点头,一致认为木块比较适合。汐汐说:“那我们下次就用木块来摆‘房子’。”

幼儿在自由游戏的过程中发现塑胶场上 “房子” 的格子不够多的问题。 他们尝试画 “房子” 的造型图, 进而借用现有的材料解决拼摆“房子” 的问题。 摆 “房子” 以及跳 “房子” 的实际操作, 又引发了他们对材料选择的思考。

(二) 第二阶段

汐汐和家灏拿着第二次设计好的造型图开始拼摆,陆陆续续有同伴加入。大家去建构室抬来了木块。不一会儿,“房子”完成了,幼儿为自己的成果感到骄傲,跃跃欲试。家灏和汐汐就邀请同伴一起跳 “房子”。幼儿有序地跳了起来,争相感受“跳房子”的乐趣。

在分享环节,小圣说:“老师,我发现小朋友们跳得不一样,有的小朋友是单脚跳,有的小朋友是双脚并拢跳,有的小朋友是两只脚一前一后跳,还有的小朋友跳漏了,有的格子没有跳到。”针对小圣提出的“跳房子”动作不统一、玩法不规范的问题,笔者把幼儿设计的图谱投放在一体机上,组织幼儿展开讨论:“怎么样才能让我们的动作比较规范、玩法相对统一?”小懿说:“要制订规则,大家的动作就一样了。”筱诺说:“遇到一个格子的要双脚并拢跳,遇到两个格子并排的要双脚分开跳。”奕晗说:“遇到一个格子的也可以单脚跳,遇到两个格子并排的就双脚跳。”小锋说: “可以给每个格子写上数字,从 ‘1’到‘20’,小朋友要按照数字从‘1’跳到‘20’,这样就不会跳漏了。”……

细心的小圣观察到不同幼儿 “跳房子” 采用不同的跳法。 在讨论的过程中, 很多幼儿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汐汐和家灏采纳了同伴的建议, 对设计图进行加工, 把自己想到的玩法标注在图谱上 (图1、 图2)。 这样, 同伴一目了然, 就知道怎么玩了。

图1

图2

(三) 第三阶段

每天,幼儿根据自己设计的不同的 “房子”造型,拼摆之后就反复练习。对于 “跳房子”游戏,全班幼儿都轻车熟路,很容易就完成了。两周之后,玩“跳房子”的幼儿越来越少了……

在分享环节,笔者出示两周前与现在幼儿 “跳房子”的活动照片,幼儿立即发现了问题所在——玩“跳房子”游戏的人变少了! 对此,笔者组织幼儿讨论: “为什么不愿意玩了呢? 怎么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小朋友玩呢?”

瑶瑶:我很快就跳完了呢,一直跳会很累!

宇辰:因为这些玩法我们玩了很多遍,我们都会了呀!

笔者:那有没有新的玩法呢?

艺豪:我们可以设置任务关卡,过关了就可以前进一步。

甜昕:怎么知道过没过关呢?

艺豪:可以请一个裁判,就像篮球比赛那样,让裁判决定是否过关。

梓洛:可以数水果,卡片上有几个水果,数出来。数对了就向前跳一格;数错了,向后退一格。

有了新玩法,游戏吸引了不少幼儿来参加……

原有的“跳房子” 游戏幼儿熟悉之后, 渐渐失去了兴趣。 为此, 笔者组织幼儿思考游戏现场变冷清背后的原因。 幼儿经过讨论, 不仅找出了原因, 也提出了增设任务关卡的建议。 有了新的挑战, 自然会吸引更多的幼儿来参与。

(四) 第四阶段

随着游戏的深入开展和同伴合作的加强,幼儿探究的愿望越发强烈。语涵说:“我想设计一个超难的‘房子’,像旋转滑梯一样。”瑶瑶说:“我想设计有点难度又有趣的 ‘跳房子’游戏。”语涵和瑶瑶拿来笔和纸画了起来,其他幼儿也纷纷走过来围观。语涵和瑶瑶画好后,其他幼儿对里面的部分图表示看不懂,因为和他们之前看到的不一样。

在分享环节,语涵和瑶瑶积极地介绍自己的图谱。语涵介绍自己的图谱:“我的 ‘房子’是 ‘蜗牛房子’,就像蜗牛的壳一样一圈一圈的,要从蜗牛的壳里一圈一圈跳出来才算赢。”瑶瑶说: “我的 ‘房子’和之前的‘房子’有点不一样,来到 ‘房子’之前要过一条 ‘河’、走过一段 ‘路’……”大家都想挑战语涵和瑶瑶画的“房子”。语涵说:“我的 ‘蜗牛房子’很大,活动室可能不够摆。”淼淼说:“我们可以把‘房子’摆在北操场,那里有一块很大的草坪呀。”

这时,有的幼儿提出了问题:“积木很重,怎么才能搬到北操场呢? ‘蜗牛房子’这么大,肯定要摆很长时间吧?”瑞媛说:“很简单啊,可把积木分到几个篮子里,两个两个小朋友抬着走,就像我们抬球做操一样。”汐汐说:“大家可以分工合作,有的人拿积木,有的人摆 ‘房子’。”艺豪说:“有的人摆 ‘蜗牛房子’的外圈,有的人摆里圈,这样就能很快摆好。”

幼儿分工合作,把积木抬到北操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大型的 “蜗牛房子”总算是摆出来了。幼儿高兴地一遍又一遍地跳了起来……

幼儿设计“房子” 的造型越来越复杂, 挑战 “跳房子” 游戏的能力越来越强。 他们能设计出复杂多样的“房子” 造型, 同伴之间能够相互协商合作, 共同完成任务。

笔者随后在环境中创设了“房子” 作品墙, 展示幼儿的作品, 鼓励幼儿学习、 借鉴他人的成果, 不断丰富“房子” 的类型。

三、活动特点及价值所在

(一) 活动特点

首先, 游戏中幼儿的自主性得到保障。 游戏中, 幼儿出于对 “跳房子” 的兴趣, 自发自愿地对 “跳房子” 游戏的玩法等进行探究, 满足了自己的探究愿望和好奇心。 教师尊重幼儿的自主性, 顺应幼儿的兴趣, 引导、 支持幼儿推进游戏的发展。

第二, 幼儿在游戏中体现出良好的规则意识。 幼儿能根据自己的意愿设计 “房子” 图谱, 进而根据图谱拼摆造型, 再根据图谱设计的玩法进行游戏, 体现了幼儿有较强的规则意识。

第三, 幼儿之间能较好地合作。 在“跳房子” 游戏中, 幼儿出现了相互协商以及分工合作搬运材料、拼摆造型、 邀请裁判判决是否通关等行为。 这是幼儿社会性发展的体现。

第四, 游戏中幼儿体现出良好的迎接挑战的品质。 幼儿从一开始无规则地随意跳, 到有规则地、 规范地跳, 再到有任务闯关地跳, 到最后 “跳房子” 游戏花样越来越多、 难度越来越大, 挑战不断升级。这体现了幼儿主动思考、 迎难而上的品质。

(二) 游戏价值

第一, 幼儿自主探究, 提高了探究能力。 幼儿通过探索摆放“房子” 的材料、 设计房子的造型、 制订游戏的玩法, 不断地积累经验。 游戏玩法越来越多样。 幼儿随着游戏的发展, 提高了自身的探究能力。

第二, 幼儿反复实践, 提升了学习品质。 在设计图谱、 拼摆造型的过程中, 幼儿需要反复地实践、思考、 改进。 幼儿的坚持性和专注性得到提高, 在游戏中体验了成功和自信。

第三, 幼儿协商合作, 提高了人际交往能力。 游戏过程中, 幼儿较好地展现了与同伴合作的能力。游戏开始后, 幼儿邀请同伴合作拼摆造型, 遇到问题时不断进行讨论、 提出建议、 采纳别人的观点, 学会了协商、 倾听和表达, 感受了同伴和集体的力量, 也提高了人际交往能力。

第四, 幼儿不断练习, 促进了体格发育。 幼儿通过玩 “跳房子” 游戏, 练习了单脚跳、 双脚并拢跳、双脚分开跳等动作, 促进了大肌肉动作的发展, 增强了腿部力量, 提高了平衡能力和协调能力, 促进了体格的发育。

四、活动反思

笔者作为教师, 在游戏过程中捕捉到了幼儿的兴趣, 发现了游戏中有价值的学习内容, 并支持幼儿设计自己的游戏。 在游戏的过程中, 笔者鼓励幼儿协商规则、 探索新的玩法, 为幼儿的持续探究增加了更多的可能性。 但笔者的不足之处在于某些指导行为过于着急, 如当发现 “跳房子” 游戏不受欢迎时,直接把问题提了出来, 而不是让幼儿去发现问题、 提出问题。

好玩的情节可以增加“跳房子” 游戏的趣味性和挑战性。 今后, 笔者可以引导幼儿创设情境, 如“营救小动物” “打怪兽” 等, 把“跳房子” 游戏和生动有趣的情境相融合, 以持续引发幼儿的兴趣; 此外, 还可以引导幼儿制订不同的规则, 如给格子做颜色标记, 遇到黑色的格子不能跳(间隔跳), 遇到绿色的格子要单脚跳, 遇到红色的格子要双脚跳等, 相信规则的改变对幼儿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持续探究的动力。


文章来源:花样盛年 网址: http://hysn.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1250.shtml


上一篇: 暂无
下一篇: 中国民族与地方史志论文_派江吻海,有福之州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花样盛年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